学报社到数学学院举办学术论文规范写作讲座

     

2019年5月22日,学报社党支部结合学报工作特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报社党支部书记、学报社社长、学报自科版主编朱晓临应邀为数学学院研究生作了“学术论文规范写作”的报告。

报告中,朱晓临首先解释了学术论文的概念,学术论文必须具备规律性、创造性和科学性的特点;其次阐述了学术论文的规范性要求;其总体要求是:道德规范、创作规范、形式规范、引注规范、文字规范;他特别强调学术论文要坚守学术道德,严禁学术不端。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各个要素的规范性要求,并结合几篇编校前后的论文,进行对照说明。朱晓临还对投稿过程中很多作者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强调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最后,朱晓临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中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如何将这个过程进行总结,进而写出高质量、规范的学术论文。

朱晓临的报告受到参加活动的研究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使同学们对如何规范写论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本次讲座是去年我社在学报社开展学术论文规范写作讲座活动的延续和扩展,今年是学报社和学院合作,到各学院开展学术论文规范写作讲座活动,也是学报社党支部结合学报工作特点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的举措。今年学报社党支部还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

 

学报社党支部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