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组织学习、上党课

4月18日,学报社组织全体员工政治学习并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全体员工学习了李克强总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前半部分);随后学报社党支部书记朱晓临给全社党员上了党课。

《政府工作报告》是未来一年我国政府工作的指南,今年最大的特点是贴近民意,务实接地气,涉及到一些特别细致的民生问题,如老人养老的问题、孩子安全教育的问题等;这说明政府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把每个群体、每个个体的利益都纳入到了所关注的范围之内;针对当前中国社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也推出一系列非常有针对性的举措。

学习结束后,朱晓临给全体党员上了题为《2019<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体会》的党课,结合工作实际,着重谈了对报告所涉及的教育方面的一些政策的理解。认为今年的报告对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公平教育、非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 “互联网+教育”等高度关注,体现了国家对技术人才培养、教育公平、解决学前教育给普通家庭带来负担的重视;网络提速降费体现了国家对网联网+教育的支持。国家教育经费在今年财政预算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4%以上的增长,中央财政教育支出超过1万亿元,这说明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报告中也特别提到推进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作为高校教师更是责无旁贷,应该更加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学习和党课,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认识到其中特别有关教育方面的发展趋势,都是未来一年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另外党课与学习内容的紧密结合,可以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也是值得肯定的一种形式,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