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上党课,学报社组织学习、讨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年11月22日下午,根据学校机关党委的布置,以及学报社党支部学习计划,学报社结合上党课,组织了一次学习、讨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活动。

活动由支部书记朱晓临主持。首先全体员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七、八、九讲;接着支部委员刘翠结合自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给大家上了题为《立德树人 立国之本》的党课。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课中,刘翠例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调查访问大、中、小学以及在多个场合发表对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讲话的事例,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对教育的重视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教育大会更明确指出:在办学目标上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学生培养上“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因而,我们不仅要认识到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更要认识到培养什么样人才的重要性。要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把培养政治品质优秀的人才放在第一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党课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联系我校“五大工程”“十大育人体系”“三位一体”等教育教学体系内涵建设,大家就青年学生意识形态、社会责任教育培养等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学报今后如何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报社党支部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