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6月23日下午组织进行了全体员工的政治学习,内容是袁贵仁部长题为《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和教育现代化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和“十三五”教育工作。

通过学习,学报社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 “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总体方针是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围绕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调整教育结构;进一步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继续提高贫困家庭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教学和研究水平,重视加强创业创新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育更多管用实用的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和拔尖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

    鸿篇巨制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是我国近五年的发展总指南。在全文二十篇、八十章节的内容中,“第十六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教育的关系尤为密切。其中“第六十七章:提升国民文明素质” “第六十八章: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 “第六十九章: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和“第十七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部分内容给高校学报指明了具体的办刊方向。社科版的同志认识尤深的是第六十七章的“第二节: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加强思想理论工作平台和学科建设,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主要内容,可以作为我们审、编稿件的直接标准;认真领会十三五规划精神,无疑会增强我们对时政的把握性,一定会极大提高工大学报的政治、政策以及学术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