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组织集中理论学习

根据机关党委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和学报社的学习计划,9月12日,学报杂志社组织全体员工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本次集中学习的内容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一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抗战精神》、吴梅芳专题辅导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支部书记、社长朱晓临主持学习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朱晓临带领大家学习了《意见》全文。他指出,《意见》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对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材体系、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纲领性文件和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结合学报社实际,积极配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梳理工作任务,多角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纲要》第一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通过提出三个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出本章的学习重点。通过学习,大家表示要把《纲要》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精神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自觉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素质要求自己,讲奉献、勇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学报工作,推动学报发展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在《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抗战精神》中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习近平强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造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报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梅芳教授的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专题辅导报告围绕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坚持初心、不辱使命四个方面阐明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确立这一初心和使命,如何实现初心和使命。她强调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出发点,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清前行的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报告生动精彩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朱晓临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报告论述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分析对学报社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他要求学报社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不断将我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学报杂志社

2019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