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开好合肥工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精神,按照“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要求,结合教育部党组‘四个合格’目标和安徽省委‘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有关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2017年1月10日,学报社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刘晓平副校长到会并进行了指导。

民主生活会上,学报社社长朱晓临首先代表学报社领导班子对学报社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全年的汇报总结发言。学报社领导班子2016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学报社的改革发展实践。在思想认识上能深刻认识核心意识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讲政治的基本要求;讲大局的突出表现,就是坚决服从核心,讲看齐的根本标准,就是坚决向核心看齐。在实际工作中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决策部署不含糊、落实要求不打折扣;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好《准则》、《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切实把规矩和尺度立起来;能深刻汲取各例腐败违纪案件的教训,并切实引以为戒,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任务,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接着,学报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一一对照《准则》和《条例》,进行了个人工作的总结汇报。每人的发言均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开好合肥工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精神,聚焦以下4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进行对照和检查:一,在政治合格方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三,在品德合格方面,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四,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能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苦干实干。

在深挖不足、查找问题时,有些同志认识到因为时间精力的限制,忙于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导致科研工作受到影响;有的同志因为教学科研工作繁重,使得对目前工作的重视有所减弱;有些同志因为缺乏苦干实干的精神,对目前工作存在瓶颈的突破缺乏动力。全体同志均能认识到目前学报工作的处境和困境难点,但由于缺乏更加深入的思考和决策,颇感心里着急而对解决问题束手无策。各位成员发言后,其他同志均予以了诚恳及十分有针对性的批评;整个过程说者诚恳,听者虚心,相互之间非常坦诚,各抒己见,直奔主题;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听完全体同志的发言后,刘晓平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刘校长首先就民主生活会的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认为在我国目前环境下,我党的民主生活会是非常必要的,是党内统一看法统一思想、沟通交流形成共识、互相帮助相互团结的一种重要举措;接着对学报社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大家对照查检查材料,查找突出问题,认真反思自醒,体现了认真的态度;班子成员之间能够坦诚相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剖析问题比较深刻、触及思想;提出的整改措施非常务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接着他强调,学报社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讲政治、讲原则,把政治标准视为学报工作的生命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发扬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创新思路,加快改革进度,使学报工作在新的一年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