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上微党课

 

12月25日,学报社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活动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学报社全体人员参加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的拓展学习会;第二部分,学报社集中学习、党员上微党课。

活动的第一部分在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进行,副校长刘晓平主持,学报社全体人员参加。参加活动的还有党委统战部、科研院、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的人员。

会上,学报社社长朱晓临作了题为《文化自信的一点思考---从数学谈起》的专题报告。朱晓临围绕“文化自信,我们有足够的底气”、“从数学谈起”、“文化自信,要有正视不足的勇气,要有博采众长、海纳百川的胸怀”、“文化自信,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巧妙地将传统文化与数学教学相结合。重点讲述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与民族强弱。要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不断提高文化的传承力、借鉴力和创新力。更好地彰显出文化自信。

刘晓平最后做了总结,希望同志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活动的第二部分在学报社会议室开展。活动由学报社社长、党支部书记朱晓临主持。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

朱晓临首先介绍了《决定》的相关内容《决定》全文近1万9千字,由15部分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共有13个部分,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

晓临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掌握精神实质,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编辑队伍,不折不扣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通过学习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习近平: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党员们充分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明确了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

随后,学报社三位党员张淑艳、张镅、马国锋给全体党员分别上微党课。

张淑艳微党课的题目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受生活质量提高——兼谈编辑质疑精神以及对我校新能源研究的初步调研》。张镅的微党课题目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马国锋的微党课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通过聆听党课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我们工作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履职尽责、扎实努力,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