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下午,学报社召开支部大会,支部组织委员万伦来给学报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上了题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党课,分享了他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认识、体会;党课结束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的批示,并学习了《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记者问》一文精神。

  万伦来在讲课中首先运用经济学理论,阐释了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过去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之间的继承与发展关系。接着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路径等方面说明了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生产要素最优配置的重要性;论述了供给侧改革是通过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驾马车驱动,从供给、生产端入手解放生产力,提升效率促进经济发展,就是要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改革实质。

万伦来的党课深入浅出,内容不仅涉及了凯恩斯主义、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等经济学知识,同时运用“好产品不用海淘,房价不会过高、民营资本更活跃、看病上学不会负担过重、养老医疗问题解决”等老百姓身边的实事来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理论性强,又非常接地气。他还结合讲课主题,探讨式地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提出学报发展的设想,认为学报的个性化发展(改革千刊一面的状态)、推进错位化发展资源(避免都追求刊物的高大全)、消除结构性过剩(应多与企业、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等观点,引发了在座同志们对学报办刊方向的进一步思考。

党课结束后,党支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的批示,并学习了《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记者问》一文。大家一致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揭示的现象广泛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结合学报社的实际,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要结合实际找差距。作为学校的学术服务机构,学报社要进一步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要办”等要求,按照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好地完成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