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参加2021年第8“拓展学习”

1231日下午,学报社全体员工参加了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的20218期“拓展学习”。参加拓展学习的还有党委统战部、财务处、国资处、招标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的教职工。

本次拓展学习,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胡东辉为大家作了题为《中国古代诗歌浅析——古诗与我》的报告。

报告聚焦西周到唐代这段时间的古诗,以时代背景、人物命运为线索,浅析相关作品,并结合工作之余所做的一些“格律诗”,讲解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体味人生,如何将工作和文化统一,过也许平凡但有品质的人生。

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孔子云,“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又云“不学诗,无以言”。自西周、春秋,到汉魏六朝,到唐宋明清,积累了大量的先贤诗歌作品,或歌或颂,或悲或泣。学习这些诗歌,可以陶冶情操,励志人生,开阔胸襟,传承文化。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大家围绕对诗词的赏析,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报社部分老师也谈了自己心得体会。徜徉在古人的诗词歌赋里,浸润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我们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吸收传统文化的能量,振奋了精神,陶冶了情操。

 

学报杂志社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