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下午四时,学报社和科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聆听了刘晓平副校长题为《由“小康生活”说开去》的党课。刘校长一开讲,就立即以新颖的形式、精彩的内容,吸引了全体听众的眼球。整个过程氛围整肃而轻松,节奏紧张而明快。一个半小时在不知不觉间倏忽过去,结束时人们意犹未尽,有好几位老师围上刘校长,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情。

       讲课中,刘校长发挥专业优势,首先以一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寓意深远的、充满正能量的图片,以历史发展为视角,简明扼要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小康目标,以及正在进行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当前形势;抓住他的研究中当前新闻媒体出现最多的“建成”“法制”“小康”“中国”“民生”“实现”“改善”“制度”“自信”等关键词,说明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放在首位,并通过不同时期这些关键词出现频率的变化,说明了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从而进一步说明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目标明确,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深远。

       刘校长在讲课中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充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解读了我党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宣讲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目前我党最关心的首要工作的要义,强调了依法治国、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求全体党员全面从严治党“从我做起”。讲座的后半部分,刘校长还结合高等教育的实际和我校的一些情况,接地气地探讨了目前高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求党员教师和管理人员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努力克服困难,完成好自身的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报社全体员工听完刘校长的讲课,深感收获颇丰:进一步领会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对小康社会建设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对目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阶段及未来发展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讲课形式的新颖和内容简明、清晰的构成,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这样的讲课效果也使得本次党课具有了非常好的接受性。大家希望今后党课能多以这样的方式来上,使得听众能有更切实的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