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布置动员大会后,学报社领导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要求党支部积极组织自查,检查学报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组织制定本单位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自查发现,学报社新一届党支部成立后,非常重视政治学习工作的组织、落实。2016年上半年,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学报社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16年下半年,根据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文件《关于2016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合工大宣函〔20167 ]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学报杂志社2016年下半年理论学习方案》;2017年上半年,根据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文件《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校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合工大宣函〔20171]精神,制定了《学报杂志社2017年上半年理论学习详细计划》;上述三个学习方案均及时上报学校宣传部。

政治学习在学报社已然成为了一项方案制定及时、学习内容详尽、学习目标明确、组织实施到位的一项制度。自2016年年初至今,“两学一做”学习方案的落实一直受到学报社党支部的高度重视。社长、支部书记朱晓临在日常工作安排中,总是将政治学习放在首位,要求学习安排准时准点,全年的学习必须严格按照上报宣传部的计划执行;支部宣传委员刘翠同志认真查阅资料,紧密围绕宣传部要求的学习专题遴选学习材料,并事先挂在工作QQ群中,让全社员工对所学内容事先有个初步的了解。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员工均能积极参加;个别同志确因有其他工作不能参加的,也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事后补学。长期以来,全社90%以上的同志政治学习均无一请假。总之,由于学报是学术观点发表的重要平台,把握正确意识形态的大方向极其重要,对政治学习的重视已经内化为每位员工的自觉动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已经成为每位员工的自觉要求。总体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报社的政治学习中已经实现了制度化和常态化。

在组织制定学报社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方案时,学报社社委会一致认为,应以615日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在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了解检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展情况时提出要求为契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找全找准薄弱环节,完善制度,补齐短板,不断加强,改进提高。新的学习方案应更加注重学习与实际问题的结合,更加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性,争取多走出去,深入社会实际,了解社会经济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在思想认识上有大的突破,树立干大事的志向;要在力量凝聚上有大的加强,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和协同作战;营造和优化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要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结合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精诚合作,形成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