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民主评议的过程严肃而认真。自述过程中,每位党员都能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均认真总结、归纳了自己工作中的优缺点,并做到了对优点实事求是地肯定,对缺点则毫不回避。在自述中,同志们首先注意的是党员标准的自我对照,自我检查是否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达到了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政治上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是否严守党纪、政纪和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工作中是否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坚持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在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

每位党员自述后,其他同志均认真地对被评议党员进行了评议。评议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及平等的原则,对被评议人在思想、学习、组织纪律、工作、廉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价。通过评议进一步肯定了被评议党员身上的优点,也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每位党员身上存在的不足,完全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评议结束后,每位党员同志都感到收获很大,对自己的工作、思想及日常行为中存在的不足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意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使自己更加符合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