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学报社组织全体员工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由学报社社长朱晓临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学报社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篇章。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旗帜鲜明把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习近平同志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坚定文化自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价值和文化理想。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这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和文化史上,在我们党历次理论和文件表述中,都是第一次;而学报是意识形态的重要征地,学报社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高站位,守好阵地。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加强化个人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悟原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开拓进取,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在最后的总结中,朱晓临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发展。

 

学报杂志社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