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安徽调研的第一站是深入金寨老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及了解贫困家庭和农业生产情况。认为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放在全国范围内横向比较还有不小差距,并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反映了我们党对老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习总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他来到“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对大包干首创之地的重视,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当年改革之举的肯定。实践证明,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对于改革要常讲常新。今天我们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就是要进一步坚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改革篇章。

对教育现状的考察是习总书记本次安徽之行的重点之一。在金寨考察时即指出要做好教育扶贫,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在中国科技大学与学生的交谈中强调,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而要自强不息。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总之,通过学习,学报社的同志更加认识到了实事求是工作作风的重要性,对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也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安徽的人才培养给予的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教育战线同志的士气,增强了我们的斗志和取得更大更多更优秀成果的信心,我们必将更加自信地去完成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