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学报社组织学习了习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讲话全文,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不忘初心”的重要性。大家认识到,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初衷”,不忘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宗旨;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一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二是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四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进一步认识到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忘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不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只有将这些理想、信念落实在行动上,做好本职工作,才会将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工作效率。

本次学习的第二个内容是第三十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时的讲话,讲话号召全国的教师要具备“四有”: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大家认识到,“四有”不仅是针对教师的,也是针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因而这“四有”对我们同样重要,对我们的工作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