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温《共产党宣言》

——学报社党支部党课(一)

作为学报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系列活动的一部分,6月7日下午,学报社党支部书记朱晓临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为学报社全体员工上了一堂题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温《共产党宣言》”的党课。

党课内容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意义;第二部分简略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以及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第三部分强调我们今天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第四部分与全体员工分享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

党课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了马克思光辉、战斗的一生,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的“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的意义;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的意义。

《共产党宣言》的主要观点有: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两个绝大多数”思想; “两个必然”思想;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学习《共产党宣言》重在要用《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则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朱晓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头和思想源头,因此,坚定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权,同时不断地寻找把长远目标和现实目标能够统一起来的方针,是我们这些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重要的经验,这也是《共产党宣言》最精髓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党宣言》的现代发展和新的形态。

讲课最后,朱晓临深有感触地说,“读原著”意义重大,一是原著准确传递了作者的思想,二是如陈望道这样的高水平译者对《共产党宣言》等的翻译优美流畅,读起来琅琅上口,更便于读者深刻领会其意义、内涵。这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感悟与倡导,得到了学报社全体员工的认可,大家表示一定认真重温《共产党宣言》,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