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学校召开纪念《合肥工业大学学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学报杂志社老领导、老同志、老编委代表,审稿专家、编委会成员代表、学校有关部门及学院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共同庆贺《合肥工业大学学报》创刊60周年,展望学报美好未来。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梁樑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座谈会由副校长刘晓平主持。

座谈会上,学报杂志社社长朱晓临作了汇报。他回顾了学报社6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总结了60年来学报社取得的成绩和办刊经验,分析了当前学报发展遇到的各种挑战。他代表学报社表示,要继承发扬工大学报社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接续奋斗,把学报办得更好,为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作出更大的贡献。

梁樑在座谈会上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学报》创刊60年来,已成为检阅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反映学校治学的学术思想窗口,知识创新体系传播与交流的阵地,培养具有科学方法和创新思维的学术新人园地。他代表学校感谢所有为学报发展付出心血和努力的老领导、编辑与编委们。梁樑说,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今天,学校召开纪念学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共同探讨学报未来发展之路。他希望与会同志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认真探索学报的未来发展。他说,在当前世界经济、科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报要积极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这四大任务,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知识创新与传播、教学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合肥工大的办刊特色,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袁自煌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合肥工业大学学报》创刊6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报6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老同志、编辑人员为学报发展作出的贡献、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对学报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袁自煌强调,高校学报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握好服务定位,进一步明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为高等教育发展、合肥工大发展服务的办刊宗旨。

袁自煌指出,60年来,学报已成为展示学校教学、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的重要窗口,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育学术人才的重要园地,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他希望学报社继续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传承学报社优秀传统,在强化特色、打造精品、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继续为学校争得光荣。他还要求学报社要在知识创新、传播科学思想、先进文化的过程中主动服务学校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袁自煌强调,建设人才队伍是办好学报的重要支撑。他说,学报社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的编辑队伍。他还以叶圣陶先生为例,勉励学报编辑在提高编辑业务水平的同时,注重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道德水平,希望学报社编辑队伍坚持严肃认真的学术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要有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学报的发展相结合。

最后,袁自煌祝福《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越办越好;祝福老学报人身体健康,安享晚年;祝全体学报人工作顺利,事业有成。

金秋时节庆甲子,清茶一杯话今夕。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踊跃发言,表达对学报创刊60周年的祝福。老同志代表宋权、朱功勤、席庆义、瞿尔仁、杨伯源、何晓雄、钟玉海等深情地回顾了学报社的发展历程,表达了他们对学报的拳拳之心,审稿专家、各方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共同展望学报社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