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的安排和要求,11月17下午在学术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学报杂志社与科研院联合主“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学报社长朱晓临主持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校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峰、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科研院社科处处长时醒、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专项课题负责人以及学报社全体人员。论坛的筹备和召开得到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的关心和指导。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

论坛伊始,刘峰首先介绍了自2003年以来合肥工业大学针对安徽省“两县一村”的扶贫工作情况以及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的主要做法与取得成绩。他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关之年,此后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高校是精准扶贫的生力军,具有其他事业单位所不具备的优势,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梁昌勇在会上表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思维和实践经验。

随后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专项课题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梳理、学习和把握,各地不同扶贫工作模式的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建设有序衔接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视角下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方面进行了发言,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梁昌勇教授、时醒研究员和李凯教授还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对上述研究的深度、广度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朱晓临在发言中提到,学报社结合自己的实际,为学校扶贫工作助力,充分利用学报这个传播平台,快速、及时和充分地展示我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为此,学报社在《合肥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版)》开辟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专栏,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对相关稿件加快送审一经录用,优先刊发。他也同时要求编辑部的编辑在编校过程中,要严把政治关和编校质量关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研究课题涉及面广,提出的问题和方法明确、精准,交流讨论热烈、富有成效;大家一致认为:高校要发挥教育、科优势,干在前、走在前、研究在前;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好、阐释好、宣传好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案例、模式与探索,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与举措学术研究,全力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报杂志社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