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日下午,学报社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了《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等文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近日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系中国首次发布系列高等教育质量,也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该系列质量报告由四本报告组成,即总报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和三本专题报告,分别是《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该报告的研制自2012年始,时间长,调研范围广,参考了4000多位专家的质量评估报告、700多所高等学校质量报告以及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40多万个数据,并对20多万份专门调查问卷、数百人次深度访谈进行了系统分析整理统计。这么大规模的系列报告必定深入详尽地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是我们高校学报编辑人员应予了解的内容。

通过学习,同志们认识到了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我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首先是绝对量的变化:新世纪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在校生规模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19年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其次是对人才的需求:社会适应度强;人才数量充足、类型多样;至目前为止,培养目标的达成度高,质量的软实力显著增强,特色发展势头强劲。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四种类型”(即: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现已扭转了以往千校一面的状况,高等学校正在朝着各安其位、各显其能、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方向发展。一些重点建设高校和科技创新成果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85%以上的科研成果集中在高校,在国家自然科学三大奖项中高校获奖数量占据三分之二以上,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祝中的地位日益凸显,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了较大提高,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飞速发展的高等教育形势给了全社员工很大鼓舞,集中于高校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发表更给每个员工增加了压力。大家表示,对于用8个字来概括研制发布系列质量报告的目的和意图,即存史、资政、预警、导研中的“导研”就是我们的工作方针。我们应有更为明确的工作目标,将高校老师的研究成果尽快、完善地发布于期刊平台,助力高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并为年轻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尽可能的帮助。